星期六, 十一月 10, 2007

这样的琴师

昨天请来的琴师已经到位了,来的时候我正和讨厌在讨论杨派的嗽,先汗一个。自从听了彬卿唱的清晰版洪三段,里面那些恐怖的嗽,我再唱洪羊洞已经快找不到板了。因为刚听完彬卿的,我开始还挺得意新学的"哪何曾"的那个"何"字的嗽(我现在基本进度是以字为单位的,快疯了),琴师一进来就说了一句:杨宝森不是那么唱的。弄得我一下子没了兴致,只好悻悻的说,我听别人的,我没嗽学不好。
人渐渐来的多了,去把锣鼓拿了过来,缩小版的婷婷也来帮忙放椅子,还真放的挺对,我刚说小mm好聪明啊,知道怎么摆,她就在武场的位置上又添了第五把椅子,估计是为婷婷留的加座。我去帮忙调整椅子,琴师上来把鼓架子拉到一边,并且把等边三角形的顶角冲着鼓师的位置放好后,告诉我:场面是这么摆的,台上都是这样。我记得他是会打点鼓的,也不好多说什么,理了一下其他几把椅子,然后眼看着他把自己的位置安排在武场的对面。我就一直琢磨,票房里随便摆全凭习惯,台上场面围成圈的倒还真没怎么见过。
因为武场没到齐,先来了几段清唱。小桂和琴师合奏的夜深沉刚还没到高潮部分戛然而止了。后来又拉了一段清官册里换衣服那段,查了一下于魁智的谱上好像写的是行弦。这段在速度不快的情况下,倒是拉了下来。跟人在外面聊天的时候,听了两句甘露寺,就这都没有全顺下来。
秋风上来要唱状元媒的"到此时",琴师说没有这段,让他改。幸亏有个北京的琴票张建国,把这活儿给担了下来。我跟秋风玩笑:以后你唱这种很妖的戏要自己带谱子的。秋风很疑惑的问:这算很妖的戏吗?我说:人家琴师都不会,还不是妖戏啊。搁平时我是绝不会对不熟悉的人这么现开销的,不过对这人确实没什么好客气的了。据张老师说京剧院的专业琴师平时票房七八十都能搞定了,你拿了七十这不会那不会的还要指手画脚,你要疯啊!
快结束的时候,小桂要唱,先是说"我魏绛"后来又改"盗马",因为他唱就没人打下手了,我让他干脆唱"自幼儿"。钮老师因为没听见,还是拿着双扦准备打盗马,还没等我告诉他呢,琴师一旁就说了"赤桑镇,大锣一记!大锣一记!"且不说你丫是见过钮老师打鼓的,他肚子里有多少戏你有点脑子也想出来了,就算以前没见过,也没有这么对鼓师指手画脚的。那些山棒槌不懂,你好歹也是拜了师的,你师傅就没教你规矩吗?

星期四, 十一月 08, 2007

破space

更新老是比blogger慢一步。
又申请了一个live.cn的邮箱,好像昨天开放注册的,总算可以注册到比较满意的了。这也算是一种抢购的心态,其实多一个邮箱也没多大意义。

场面

票房因为凤点头没空常来终于又要请琴师了。原先在黄浦的时候,也用过一个琴师,拉的凑合,脾气倒是不小,唱的差点的伺候一次,下回再来就找借口扔给别人了。这点我倒是挺能理解的,但是既然是拿了钱的,这么干就有点理亏了。后来又来过一个年轻的琴师,也算是凤点头他们的老相识了,拉了好几个月,也走了,据说是暗示了想拿份钱未果。自从不请外来的琴师后,票房便没了10块的会费,有些讲究的人也来的少了,慧倒是好几次提过应该请个琴师,否则水平很难提高。凤点头一忙,京胡就缺了,请个琴师势在必行,小桂提了好些日子,上礼拜五算是正式定下了。
唱兄们似乎提到请琴师都欢欣鼓舞的,关于请谁以及费用问题,在票房结束后的喝茶活动中就有了结果,小顾70一场。邵先生通知了讨厌,讨厌告诉了我,我又转告了诺拉。
请琴师有花费是意料中的事情,也无非是每月多20来块钱,不过通过这种方式知道这样一个决定多少让我有点不爽。小桂得知凤点头以后不能保证常来,也提过要请琴师,钮老师当时就提醒他这事得大家商量。喝茶的时间骨干都在,他们当然有资格做决定,但想到平时一有事就有些人让去找钮老师负责,怎么这事就没人想到跟他商量一下呢?如果不是跟讨厌聊天,甚至连我们诺拉也得等到明天才知道这消息。
钮老师七十多岁的老人,受张老师之托,每次都陪到我们结束,10点签完名才走。说起来有点惭愧,走的时候都没有送送他,走到门口就分手了。原本和诺拉也送过几次,可送完回头,我们回家的车也够呛了,只好每次都由他一个人走。除了慧,不知道还有没有人意识到过这个问题,反正这一堆有车的喝茶人之中从来没人主动提出过要送一下老头的,绕个路也耽误不了你几分钟,就当是敬老,有那么难吗?
原本是个免费的票房,场地是免费的,京胡是免费的,月琴是免费的,武场也是免费的。既然免费的怎么都好说,可现在光就个琴师每次就70,且不谈是不是他值这个价钱,好像就没人意识到过钮老师一直在为我们免费服务。老头大晚上的过来,图的什么,绝不是图钱!因为是他帮我们联系的这个地方,是张老师委托他帮忙照看,老头就很实在的一次都不敢怠慢,以至于我好几次让他天热别来,重阳节歇歇,都不肯缺勤,几乎是这票房里出勤率最高的人。每次劝他别来,他总是说:我和张的老公关系蛮好的,人家托我,不好意思的。这应该算是一种责任感吧。还有他对我们几个的爱护,有个票房能让我们多锻炼一下,他总是不遗余力的。
至于现在票房的状态多让我不满,不是说要给老头钱,有我们在老头是绝不肯收钱的,如果图钱他也没必要来这里。但起码应该有人意识到老头为大家做的奉献,散的时候想着捎老头一程,大晚上的老头出来也不算白忙活一场,可现在甚至连打个招呼让老头走好的都极少,都忙着喝他们亲爱的茶去了。
诺拉说大家出钱请琴师很积极,因为很多人都嫌我们多余,也巴不得老头不来。其实照我说这些人就根本别来票房,拿个伴奏带怎么也比小顾拉得好吧,说句难听点的一辈子也就是个唱伴奏带的货了。
反正我挺替老头抱不平的,我们能做的也只有劝老头多歇歇,可他偏就是个认真的人。说实话钮老师要不去票房了,我们也没兴趣去了,只是真要这样,又觉得对不起张老师,人家忙前忙后联系了这么个地方,我们拍屁股走人也太不地道了。

星期一, 十一月 05, 2007

孙悟空or机器猫

去杭州的时候和nora dorin说起,小时候特别希望有个孙悟空和机器猫。nora问如果只能有一个那会选择谁,nora和dorin一致觉得机器猫比较实用一些,我考虑了一下还是希望有个孙悟空,跟我聊聊天也是好的嘛(让我想起了郭德纲的"磨磨刀也是好的嘛")。其实第一反应也是想要个机器猫,毕竟那是个为人服务的高科技机器,很听话,而孙悟空连紧箍咒都管不住说不定哪天就跑了。不过还是有很多原因让我更欣赏孙悟空一些。首先人家完全靠自己,飞行距离长速度快,不借助工具,不需要额外能源,长时间待机,当然载客能力没得到证实,而机器猫竹蜻蜓要电池,移动门会出故障,时光机会定位出错,总之便捷是有一定限制的而且安全性不佳;第二,孙悟空什么东西都能变,而且每根毛的功能都是相同的,机器猫找个东西要把口袋翻个底朝天,容易耽误事。可能让我更倾向于孙悟空的,应该是他的性格,为了自己为了自己的信念而战斗,这样的人会让我比较有认同感,而且我多少还是有些个人英雄主义崇拜情结的。我会欣赏一个有骨气的失败者,而绝不羡慕趋炎附势的成功者。还有一个小小的原因,毕竟那是一个日本的猫,虽然它很可爱。

升级了ubuntu

18号7.10就出来了,昨天花了好几个小时的时间升级了一下,把光盘添加为源居然还下载了很久,升级的过程相当漫长,以至于看了一集csi又睡了一觉,醒过来还提示有40分钟。又过了相当长的时间,进度条突然往前猛跑了一下,然后跳出一个Gaim意外退出的提示,选择提交bug,一下子就退出升级过程了,这可是花了好几个小时的成果啊,难不成就毁在这个Gaim上了?看看墙纸好像颜色变深了,菜单也有了点变化,估计还不至于这么倒霉。又运行了一次升级,挺快的,可能就是把刚才没完成的补上了,重启进入ubuntu还是亲切的桌面,不知不觉中已经升到了7.10。听说直接版本升级容易出问题,就我目前的情况看还是比较幸运的,似乎没出什么问题。那个害我心惊肉跳的Gaim也升级成了Pidgin,昨晚用了半天都很稳定,没出现Gaim老是莫名其妙退出的问题。scim输入法好像还是有点问题,不是悬浮框跑到底下,就是在eva qq里没法调出。昨天又安装了一个smplayer的播放器,据说是mplayer的一个前端,优点是可以直接播放iso不用自己挂载。之前用Mplayer挂载好了iso都不认,不知道什么原因,以后有空再琢磨吧。可见我这个人还是不求甚解的,我愿意尝试新鲜的事物,但仅限于尝试,却没有钻研的耐性,说到底还是懒。想起同事的一句话:懒惰是自动化的原动力,颇有些道理。我会一边反感着微软的垄断,尝试着使用Linux,一边仍旧习惯于Windows下傻瓜式的一键操作,连个播放器都要用功能体贴的前端,我注定只能是一个享受自动化的人,而不是去实现它的人。

Mac也不错

终于开始看NY了,之所以放到最后看是因为不喜欢Mac的长相,总觉得他长得有点不对称,其实看久了也挺顺眼的,nora又要说我喜新厌旧了。NY的帅哥美女质量比较高,景色比Miami就差了很多,高楼林立阴郁的天还有满街的车,再配上Mac刷了浆的脸,太压抑了。不过据说LV Miami NY都是在L.A.取景的,能在一个地方取到那么风格迥异的景挺诧异的。
Mac是个死脸子,不过看了狗狗秀那集发现他也有可爱的一面。H从来都是衬衫西装加墨镜,Mac更甚非要打上领带,除了看狗狗的时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