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八月 28, 2006

终于把《暗算》看完了

注意到这部戏完全是个偶然,大概是在它已经在全国大火之后,我才在贵州还是某个卫视看到了这部戏,当时播的是黄依依等人在为破解密码开会,可想而知这种内容对我是相当有吸引力的,索性bt了全剧一下子看个痛快。
昨天在看捕风的部分,剧情很是精彩,不过看完之后还是有些遗憾。小说作者绝对是一个思维缜密的人,情节一点一点展开,敌我双方斗智斗勇,每一步都不留什么破绽,也许就是因为这个,最后主人公不得不以这样的方式送出情报。
不知道小说原文是怎么写的,但电视剧里的结局似乎经不起推敲。钱之江作为插在敌人心脏的尖刀,情报最终必然会以某种方式递送出去,但问题是怎么送。跳完最后一曲探戈,钱之江写下了迷惑敌人的遗书服毒自禁了,然后尸体被送到了他妻子身边,妻子出于对他的了解,坚信他的死是为了把消息带出来,根据遗书进而猜出情报被钱之江吞入腹中带出,于是开膛破肚取出情报,而共产党的特使会议改了时间地点得以顺利召开。多么悲壮多么令人震撼的死,可如果这不是小说真能用这种方式把情报传递出来吗?
以代主任之前的行动看来,他的智商绝不是自杀能瞒过的,且不谈钱之江之前的过分镇静和其他众人的慌乱比起来,已经太不正常了,我是代主任我也会怀疑他。就说一早发现钱之江服毒自尽,代主任肯定还是会怀疑他企图用自己的身体把情报送出去,但在检查完尸体之后,竟然很快送到钱之江家里。这当中的环节哪怕只有一环发生变化,很可能钱之江就白白死了。如果代主任把尸体多留一天,或者他们也发现了那串不离身的佛珠失踪,再或者在钱的家里安排个监视点。即便代主任怀着对死者对党国衷心的敬意,将尸体送到钱太太那儿,怎么就能确保她猜到遗书上的暗语,及时得到情报呢?反正我看了半天,觉得在外面的所有地下党还不如一个钱之江的脑子好用,轻信莽撞,怎么能指望这样一批人能及时破解他的暗语呢,万一猜不着,特使会议会被一网打尽,而他钱之江也白白死了。总之以这种方式传递情报只能算孤注一掷,成功的把握微乎其微,任何环节有个意外就将前功尽弃。
而且最让我不理解的就是那个什么特使会议,感觉是头可断血可流,会议是万万不能不开的。既然得不到毒蛇的消息,大可以像最后的结局里写的那样,主动的改时间改地点,即便没有钱之江的情报,也完全可以避免无谓的牺牲。但那帮弱智坚持要开,而钱之江也认定那帮弱智如果没有他的情报肯定会如期开会,以致于非要用自己的生命为代价送出情报。
也许作者觉得这样的结局足够震撼,但我觉得实实是败笔。就像nora曾经说的,如果有一个没有前科的人,在闹市杀了一个完全陌生的人,又顺利逃离了现场,而且周围的人都被吓着了,没人记住罪犯的长相,这样的犯罪,无目的,对象又是随机的,而且没有目击证人,这样能不能成为一个完美的杀人计划。我说不是,因为在这个假设里,所有的情况已经被理想化了,正如钱之江把情报刻在佛珠上吞进腹内服毒自杀的时候,他认定了代主任不会给他也来个开膛破肚,或者封锁他的死讯直到围剿了地下党的特使会议,他还认定他的同志们有足够的智商猜出他的用意,而且还得是及时的,以及他妻子能顺利的打开他的腹腔找到情报,而没有家里被人监视的危险。
按说看电视看小说没必要这么吹毛求疵,可我就是忍不住有这些想法。如果前提是一部搞笑片,就不会去追究情节的合理性了,不过这片子的开头情节展开还是相当严密的,以致于我实在没法忍受结局的不合理。
那个男主角有一双很美的手。

--------------
dunkel
2006-08-28

0 Comments:

发表评论

<< Home